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點的遊戲(二十九) – 萬物相互為參考點




世界上無有善惡美醜得失
皆是依比較而來


*****


我比起A君來是大美
但我比起B君來卻是醜
我與C君相較之下是大醜
但是C君到了非洲不同文化及種族習性的地方卻被認為是極醜之人

C君比起A君來是大惡之人
而C君比起D君來又是良善之人
A君與B君相較 卻又成了極惡之人

換了不同時空背景
C君比起A君來是大善之人
而C君比起D君來又是作惡之人
A君與B君相較 卻又成了極善之人


再換不同時空背景以及文化種族流行價值觀
所有的人的相較後定位都完全不同
也就是說 小美 美 大美 大醜 醜 小醜
小惡 惡 大惡 極惡 極善 大善 善 小善
這些位置上的人都換掉了

人沒有絕對永遠的善
也無絕對永遠的惡
其定義都是因時空因人而異
無一定準 也沒有說絕不改變的
世間所有的一切定義都是流動變異的


*****


每個人眼中或心中所看出去的世界
對其世界中所碰見的人事地物的定義都不同

有人的極苦是不能夠養活家人
有人的極苦是不能買到柏金包

有人的極樂是只要能讓我吃喝拉撒睡無礙的行動自如我就心滿意足
有人的極樂是天天要上米其林餐廳

有人對成功的定義是只要我的孩子能健康生長
有人對成功的定義是非得要賺足一億美金才行


故在相對世界中
只有相對的真理
而沒有絕對的真理

而這種相對的真理
都築基在相互比較


*****


娑婆世間存在的一切

都是相對的真理及定義

沒有絕對的定義

世間存在的只有相較之下的善與惡

沒有絕對的善與惡

萬事萬物是存在於這種相互對照比較下的世界

彼此成了對方的參考點

既然在天父身中有無盡點

那麼也同時必須俱有無盡的參考點

萬物是依這些參考點而存在而被定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