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水火世界裡的清涼篇七十六 – 生命與時間之流

 


昨天  我去中山整理頭髮 

 

那裡是一級戰區  看的你眼花撩亂  每個店都裝璜的不錯  裡頭都是型男俏女的設計師

 

這些店大部份都只能看  設計師都太年輕

 

年輕很好  只是現在年輕人學藝並不像以前的紮實牢靠  基本打底只有短短幾年便出道  只會剪時下流行的髮形  染燙起來  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差不多

 

對我們這些有年紀的人而言  很懷念那些擅長做日本頭  剪藝超群  看人頭型剪髮而不是一個模子走到底

 

我跟了十多年的師傅  四十幾歲 

 

剪工一流  隨時變化  令人極滿意 

 

因為她是從跟班小學徒幹起  不是那種班科出身 

 

在吃苦耐勞之中學了一身技藝  又不忘時時學習新的知識 

 

既不與社會脫節  又能增加剪髮技巧 

 

每個客人只要被她服務過就完了... 再也無法給別人弄頭髮了 

 

所以她的客人都是跟著她跑  動不動都是510年以上的交情

 

即使每次要花半小時以上車程  我仍是死忠不變

 

只是  她幾年前  捐了一顆腎臟給她妹妹  之後免疫功能下降

 

前年因肺線癌去跟天使喝咖啡了

 

在那之後  我便如遊民  每到了要剪髮燙髮的時候就頭大了  我不知已換了至少十間髮廊了吧  仍找不到手藝有她一半的設計師..

 

說到這裡我才想到  以前我們稱這些有手藝的人為[師傅]

 

而現在沒有師傅了  每個人都是設計師了

 

感嘆但這也是時代在變的一環  只能捱著捱著

 

最後勉強找到一間  不要太要求的話  也行

 

這些都不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

 

(那你是在噴口水嗎???)

 

(不是! 是在博版面! 哈哈)

 

*****

 

弄完頭髮  趕著要去寧夏夜市去買蚵仔煎回去孝敬兩老 

 

買完 提著重重的袋子  之後感到天氣像要下雨  便開始犯懶了  想叫個計程車 好好奢侈一下  不必走那麼遠去搭捷運

 

上了車  算好時間應可在6:30前回到家 

 

想像兩老吃到熱呼呼  蚵仔又多的蚵仔煎  停不下來的樣子  我便很滿足的偷笑

 

上車不久便真的開始下雨  整條羅斯福路都是塞的

 

媽啊我可真是幾百年都沒遇到塞車了

 

車子陷在車陣  天從陽陰到陰到全黑  我仍在車陣裡

 

看著遠方橋上點亮了整條道路的車燈  真是美麗 

 

令人稍為忘了我也在其中一盞燈裡

 

這景像正如我上課時跟大家說的

 

時間與生命是一條河流  也是一條道路

 

每一個空間都有一個生命佔據  而匯聚成流

 

每個燈是一個生命

 

每個生命都有一個屬於他的時間與位置

 

河流是每個生命一起流動的

 

你既無法自己動  也無法不動

 

時間與群體生命推動著你移動

 

若是你還沒到你想要的位置  那只是時間問題

 

在這個車流裡  你會明白  你的無力與有力

 

無力在別人不動 你便動不了

 

前面動了  你才能動

 

而你動了  後面的便可以動了

 

你現在在什麼位置  就好好站好  做好位置上身份的事便好

 

其餘留給時間與群體去動!

 

真妙.. 生命不過如此

 

~~~

 


3 則留言:

  1. 哇,多棒的妙比喻來解說您上課說的『每個人生命都有他生命的位置,急不來』! 或者我在被卡住動彈不得時,或疫情時,藉這個機會閉眼休息或做一些平常沒時間做的嗜好。。。 Just go with the flow but try to stay positive and use the 'stuck time' wisely. So sorry 聽到您的髮師的故事,沒想到故事是這樣發展的—— 以為是您想說多幸運有你的師傅。。。。 然後,蛤? 這些人真的非常難找replacement, 因為現在很多人和物和東西都是外表漂亮而已!!!

    回覆刪除
  2. 塞車 正是因為要寫出這篇小品來...

    回覆刪除
  3. 那麼謝謝塞車! 才讓我們能夠享受您精彩的生活小品。

    回覆刪除